山中客【上】

“妈妈。好好听啊,那是什么声音?”

“那是风铃的声音哦。”

“风铃?好美妙的声音哦,就好像大山在庆祝着什么一样……”

1,以歌写文,歌曲为:花粥《山中客》

2,山主泣和叶柒的故事,设定有参照《虫师ova铃之滴》部分设定有改动。

废话叭叭完了,观看愉快!

【你随河流而来

 路过我门前

 衣衫浸满鲜血

 手握一柄长剑

 我在山中久居

 未遇见人烟

 走兽飞禽不缺

 不羡鸳鸯不羡仙。

只羡人间烟火满天(歌词有改动)】

———这是一个美好又悲伤的梦———

自古以来便只有极少数人类当过山主,因为人类总是会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拥有有一种奇妙的智慧,而这种智慧便会让人类山主无法听懂山的语言,因此也就无法传递山的讯息。而这样的后果便是一座山的生态系统紊乱:一整座山被白雾覆盖、河水逆流、生物暴动……而历代山主【这里称作光之轮】为了不让这种事情发生,他们会在山失控的时候立刻选出新的山主来维持山的平衡。而无法听懂山的语言的山主为了把自己的力量给下一任山主就必须把自己献身于山,也就是被山“吃”掉,就算是拥有奇妙智慧的人类也不例外。而这次光之轮似乎做了一个特别的约定……

——part1.——

泣在传达完大山的讯息后就累的昏了过去,等到完全恢复的时候已然不在原来的地方了。贴心的葎草似乎知道山主每次醒来都会口渴便每次都会在山主即将醒来的时候把她带去河边方便解决口渴的问题。只不过这次稍稍出了一点小问题……

泣喝完水后静静看着趴在河边的男孩有些疑惑:“这个人趴在水里干嘛……”泣又碰了碰试图叫醒他,但毫无成效。

男孩的身体有些凉,脉搏微弱却还在跳动,泣本来想找村长救这个男孩,但是想到今天村长似乎有什么事出去了。眼下泣并没有第二个可以依靠的人,只能让葎草把男孩搬到自己的住处,然后用自己的方法去救他。

泣就这么看着男孩,她觉得自己应该救他,就像村长也曾经救过自己一样。可是泣并不会医术,也不认识什么草药,只能用自己的方法来救他。由于泣的身体本就虚弱,这次救完男孩的命已然付出了极大精力,而泣也没来得及去察看男孩的伤势就倒在地上晕了过去。

——part2.——

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男孩在日暮时分醒了过来,醒来之后便看到一旁的泣倒在床边。男孩摇了摇泣,但是对方没有任何反应,仔细察看了一下泣身上,才发现她手腕有一处伤,好像是被锋利的什么东西割破了,而旁边连一滴血也没有,只有一簇长得极为茂盛的草。

男孩仔细的看了看这座破破烂烂的房子,就算说是废弃也不为过:到处都是破洞的木板和长满草的地面,房子里什么也没有,怎么看都不像是有人的样子。

男孩看着陌生的环境有点慌并且想要逃离这里,但是扔下这个女孩独自逃跑的做法显然不符合男子汉的行为,况且多个人多个伴。于是男孩就这样留下来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已然昏迷过去的泣。

   又是一个早上,泣终于醒了过来,然而也只是静静的看着昨天被她救了的男孩说了一句“你的伤好了?”

男孩也仔细的查看了下身上的伤势回答道“大概……好了吧。是你救了我?”

“嗯。”

“我叫叶柒,谢谢你救了我,你叫什么名字啊?”叶柒看着少女问

泣看着地上的那一簇有些过分茂盛的草回答道“泣。”

“泣?好奇怪的名字。”

“伤既然好了就离开这里吧。这里不欢迎你。”

“我们一起走吧!一起离开这个地方。”叶柒握住泣的手想要和她一起离开这里。

泣松开对方握住的手回答“我不能走,而你必须离开这里,村长说待久了会生病。所以,你走吧。”

“可是,我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去了。”男孩回想起自己晕过去之前的记忆,可脑海中只剩下了些许零碎的片段:依稀是他爹爹把他带到河边然后把他亲手推下了河,自己满脸的不可置信想要开口询问却被水呛住无法开口,只能看着他快速的离开了河边,而他却只能感受到冰凉的河水让自己无法呼吸,只能无力的扑腾手脚,意识渐渐抽离沉入了黑暗……

醒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个少女和破败的房子。

男孩又指了指自己的头小声的说了句“这里……还有点疼,伤还没好,可不可以让我继续留在这里?”

泣看了看男孩的头,那里的确还有一块红痕未消便平静的答“随你。”

“好!谢谢你,泣!”男孩给了泣一个大大的拥抱。

泣愣愣的站在原地,她不知道为什么叶柒会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开心得搂住自己。而这个动作,又代表了什么呢?她想知道,于是她真的就这么问了“你为什么要这样?”说完还做了一个相同的动作,似乎是怕对方不理解自己说的话。

叶柒看着泣有些惊讶“你……你不喜欢吗?”

泣低下头思索,喜欢?刚才的这个动作代表了喜欢吗?可……喜欢又是什么?好像有什么东西种在了心里,那个……是什么?

———part3.——

在叶柒的眼里,泣似乎从未微笑过,也从来不会想着要到山下的小镇玩。而每当叶柒问起的时候,泣就回答自己不能离开这座山,要履行山的约定。

并不明白山主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泣要履行约定就不能离开山。他只知道泣是人。而人总不能闷在家里太久,娘亲说过,在家里闷久了会不舒服。所以叶柒看到泣窝在房间里不出门的泣都会把她拉出来玩,带她去山下的小镇里玩。

在叶柒的眼里,不怎么说话,也不怎么微笑,整个人都散发着一股子冷淡的气息,对什么也不在意,被问到时也只会用一句“我不知道”冷漠回应。而叶柒偏偏不信这个邪,每天都要带她出去玩,看山里那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儿,还要给泣当个解说员,努力的想要融化这块冰。

在叶柒的努力下,泣也终于露出了一个为数不多的微笑。叶柒一时间看愣了,他感觉泣的微笑像一根带着阳光的羽毛在叶柒的心上轻轻拂过,有点痒,却很温暖。

说起来,山下的小镇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村民们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邻里之间和睦极了,从不会争吵。和叶柒所认识的村庄根本不一样。村民们看到泣也都是毕恭毕敬的,还经常送他们东西。叶柒觉得有泣在,自己就再也不用吃山里的野果充饥了,虽然野果也很好吃,但吃多了总是会腻的不是吗?

叶柒有时候很好奇山主到底是什么,可是无论怎么问,泣都回答不出来,只是说山主就是山主。

得,说了等于没说。

于是叶柒也就不再纠结这个问题了,反正也纠结下去也没有意义。


——part4.——

泣生病了,这是叶柒看到在床上昏睡不醒的泣之后得出来的结论。

可是该怎么治?叶柒并不知道。山下的村民似乎也不知道,因为山下的村民似乎从来就没有生过病。不过这个村的村长给了叶柒一小罐发光的酒,说这种光酒可以治百病,但是只有山主可以喝。

临走的时候村民们告诉叶柒说在七月初七这天,村子里会放烟花庆祝新生儿的诞生,希望叶柒能够转告给泣,也不需要她亲自来,远远的望着就够了,就当是山主给新生儿的祝福了。

叶柒回到那个破旧的房子时,泣还是没有醒。叶柒试着喊了几声,对方毫无反应。叶柒只能把已经昏迷的泣扶起来靠在自己的肩上,把光酒强行灌了进去,然后叶柒就发现泣手腕上的那个久久不愈的伤口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愈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仿佛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一样。而泣略显苍白的脸色却没有丝毫变化,虽然如此,人还是开始悠悠转醒过来……

“这里是……”泣睁开眼看了看周围问道

“你终于醒啦!这里就是之前的小屋,村长过来的时候把这里翻新了一遍,现在不会漏雨,也不会遍地都是杂草了,好看吧!”

“嗯,很好看。”泣看了一圈后露出了微笑说

叶柒又被泣的微笑晃花了眼,喃喃的说道“你应该多笑笑的……”

泣看着叶柒怔愣的样子有些疑惑的问“什么?”

“没什么……”叶柒立刻收起花痴一般的眼神,还擦了擦并不存在的口水正色道“山下的村民送说七月七日这天会有烟花,希望你去看看,就当给新生儿的祝福。”叶柒故意改了村民的话,希望泣能够参加这次的庆典,毕竟村民们救了泣。

一反常态的,泣并没有立刻给叶柒一个肯定的答案。而是默默地看着叶柒问“你……真的希望我去吗?”

她第一次收到这样的信的时候十分欣喜,而她也兴高采烈的去了,她亲吻了那个新生儿的额头,为他送去最为诚挚的祝福。此后的几天她都为此而高兴,可是后来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再也无法挽回。而发生这件事后,村民也并没有怪她,只是后来的庆典依旧会告知她,而唯一不同的是后面总会附加一句“不必来,远远的看着就够了。”就像是害怕她一样。泣内心明白,所以也识趣的不再参加每一次的庆典,只是坐在树上远远的看着,这样就足够了……

而这次……

“你希望我去吗?”泣看着叶柒的眼睛又问了一句

叶柒听到泣的问题有些疑惑: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问,泣根本没有下过山,又怎么可能会知道自己擅自篡改了村民的话?

叶柒看着泣的眼睛,却只看到了草绿色的瞳,而瞳里面装的东西却怎么也看不透,饶是如此,叶柒仍然不死心的试探着问道“如果我说我希望你去,你会去吗?”

“我……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能再犯错了,上次就已经足够刻骨铭心了。泣转过身去掩住自己的情绪平静的答“我不会去的,如果……如果你要去的话,就帮我带个祝福吧……”

叶柒一时愣在那里,以前泣从不会拒绝他的请求,总是毫不犹豫的答应,而这次却拒绝了。或许以前真的发生过什么吧,叶柒看着泣的背影思索着。不然这么热闹的场合再加上自己的祈求,泣不会不答应的。

“好吧,那就不去了。”

“你不问我为什么不去吗?”泣转过身惊讶的看着叶柒

“泣这么做一定有她自己的理由,况且,我也不能强迫你不是吗?”叶柒微笑

“嗯。”还好,还好你理解我……泣又想了一下牵起叶柒的手就往山顶跑去,边跑边说“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远方的烟花!还可以看到满天繁星!我们一起去吧!” 

“啊……好啊。”

——part5.——

叶柒看着远方祭火“泣,你想去我的家乡看吗?”

泣似乎听不明白:“家乡?是什么……”

“就是你从小出生的地方。大概是这么解释的吧。”叶柒挠了挠头回答

“那里也和山下的村庄一样吗?”

“不一样,完全不一样。”叶柒抬头看了看天上的繁星,在脑海中描绘着自己家乡的模样“山下有很多很多的大房子,还有很多很多的人,那些人穿的都是五颜六色的衣服,都在街上匆匆忙忙的走,街上还会有卖糖葫芦的,捏糖人的,卖馒头的,卖各种稀奇的小玩意儿的……”仿佛装着家乡的记忆匣子被打开了,叶柒把自己曾看到过的东西全部都描述出来,“大街上都特别热闹,而且他们在每个节日会有特别的活动,中秋节他们吃月饼,会放河灯许愿,每个河灯都是各种各样的,有兔子形状的、有莲花一样的,有灯笼一样的、有狗狗一样的……人们放河灯,祈求在彼岸的亲人能够收到自己思念。元宵节是猜灯谜,重阳节是插茱萸,元旦是贴对联……总之呢,每个节日都有好多好多好玩的东西……每个节日都会有不同的新奇的东西……”

泣听着叶柒的话试图在脑海中描绘叶柒眼里的景象,可是未曾见过的光景又怎能描绘?

叶柒絮絮叨叨的说了很久,发现并没有得到泣的回应。于是他转过头望着泣的眼睛,叶柒感觉那里也和寂静的夜空一样盛满了星星。叶柒有点恍惚了,他想起了村长的话,又问道“泣,你……为什么要当山主?”

为什么要当山主吗?泣也不知道,她在出生前就已经被光之轮选定了。这是山与人们的约定。而作为人类的泣只能遵从。

泣有些迷茫的看着对方回道“我不知道。”

“如果你能离开这里,你想离开这里吗?”叶柒想,只要她答应,自己就会去找到让泣离开这里的方法,不管需要多久。

“我……”泣看着叶柒的眼睛,他在等待自己的答案,可是泣知道,她永远都无法去体验男孩话语里的那个世界,她只能留在这里,直到她死去。因此泣只把答案停留在“我……”之后便不知道应该怎么接下去了。

恰巧此时天际绽放了一朵绚丽的花把泣剩下的话语打断,紧接着天空放出更多的烟花,泣立刻转移话题道“烟火大会开始了,我们看烟花吧!”

叶柒被烟花吸引,也就不再追问了。但内心总有一个感觉:泣很向往那种生活,她也想要离开这里。而依据就是自己在说家乡的时候,她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希冀和向往。

两人就这样心照不宣的默默看着远处的烟花一朵一朵的绽放,又一朵一朵的消亡……等到天空中只剩下了星星的时候,泣转头躺下说:“睡吧。”

叶柒看了看绚烂的烟花,又看了看泣苍白的侧脸。他想起了之前村长告诉他的话“听说有一个叫做银古的人知晓让山主离开山的方法,少年若有空可以去找那个人,这样或许就可以带着泣离开这座山了。”

“那这座山怎么办?泣说过如果她离开了的话,山就会死。不是吗?””

“少年不必担心,若山主走了,我可以暂代,毕竟我也懂得一些传达之术,我可是一位虫师。”村长笑了笑回答。

————part.6———

叶柒试过很多方法想要让泣离开这里,可就像泣说的那样,她无法离开这座山。每次叶柒带泣离开这座山的距离太远,泣就会越来越虚弱,严重的话直接昏厥。而回到那座山又会慢慢恢复。叶柒想,或许这就是她所说的不能离开的原因吧。

泣也明白叶柒想要带自己离开的想法,但泣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毕竟光之轮的意愿无法改变。泣看着正在思考的叶柒,她知道离别之日将近了……

“我带你去看一个地方吧,跟我来。”泣说完这句话之后就沉默地走在前面,叶柒看着泣的背影试图说几句话来调节这股诡异的气氛,但是无论说什么话,泣都仿若未觉的在前面走着,就好像是在生闷气一般。而她拉着叶柒的手却没有松开,等终于到了一条小路上才放开了手说“这是山主的路,你只要跟着这条路走就能找到我。”

叶柒看着杂草丛生的羊肠小道有些好奇的问“这真的不会被杂草覆盖吗?”

“不会的,因为,只要我还在,这条小道就不会被杂草覆盖。”泣十分笃定的答

“好吧。”

“嗯,如果你下次还要来找我的话就沿着这条路走,如果不循着这条小路走的话,你是找不到我的。”

“……我记住了。”

—————

叶柒看着熟睡的泣暗暗下了一个决心,他想带着泣离开这里。他摸了摸泣的头小声地说“泣,我要走了。去找让你离开这里的方法。”

为什么不选择在她醒来的时候亲口告诉她呢?可能是不想看到泣的眼睛吧。叶柒不想看见泣依依不舍的眼神,他怕他会下不了决心离开这里,他怕自己看到那双眼睛后就舍不得离开了。

既然舍不得,又为什么不留下呢?叶柒这样反问自己。大概是想要让她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去体会一下桃花源外面的人间繁华。

叶柒轻轻的点了一下泣的额头道“我会回来的。”随后便离开了这里

而泣看着叶柒离开的方向立刻跟了上去。她现在很虚弱,完全无法用自己的能力与山里的生物沟通,而这山上还有许多生物会对人类有危险。她必须去保护他,哪怕只是远远的看着,只要生物们看到山主,就不会对人类动手。这也是她作为山主的任务之一。

她跑到一棵大树的枝丫上远远的看着那个人一步一步的离开这座山。她虽然不能阻止叶柒的离去,但是至少可以在他离开的时候保护他。泣斜睨了一眼不远处的狼群,那领头的狼便呜咽的带着自己的狼群退出他们的攻击范围,灰溜溜的离开了……

等到叶柒终于离开的时候,泣也终于脱力的倒下。村长不在,这次怕是不会有人来护着她了……

泣虽然没有来送他,可是叶柒循着小路离开山的时候总觉得有人在望着他,叶柒知道那是谁,却不敢回头看,他也害怕离别,他害怕自己一回头就会想到泣的那个不舍的眼神,就会忍不住心软,会忍不住留下来陪着这个孤独的山主。而那个目光也一直跟随着叶柒,直到到山脚下才消失,叶柒松了口气回头望了望大山,轻声说了句“保重。”然后就离开了这座山,只不过他不知道的是,在他离开之后大山就发生了一场异变,而这场异变差点让他这辈子再也见不到泣,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评论(5)

热度(5)